青春三下乡—“古韵扬州,悠悠运河”农工院学子赴扬州调研水生态修复现状

发布者:薛璟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668

 73日,农工院扬州古运河水生态修复调查小组前往江苏省扬州市开展扬州古运河水生态修复调研活动。调研团通过研读资料、聚焦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扬州古运河水生态修复成果及现存问题进行了多方面调研,了解了修复水生态的技术方法。

 74日,实践团来到黄金坝,实地考察了这座古代水坝的具体情况。实践团成员仔细地观察了大坝,并结合学习的专业知识分析了大坝的结构和功能,做到了学以致用。成员们还仔细阅读了宣传栏上有关水坝的内容,了解了扬州治水的历史名人及有关情况。看到那巍峨矗立至今的大坝,成员们对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实践团在邯沟进行了水样采集,迅速将水样带到扬州水质检测中心进行了水质检测。

 75日,调研团在古运河沿岸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古运河近年来水质明显改善,但仍存在暴雨后水质较差、生活污水大量排放等情况,感受到沿岸居民对水质改善的期望,产生了运用专业知识切实改善水污染的想法。在走访中,调研团积极开展水生态保护宣传工作。

 76日,实践团来到扬州大学,环境学院的实验室进行参观,解说员为实践团详细地介绍了一些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之后,调研团同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的刘怀玉教授进行了学习交流,深入了解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与大运河生态保护及修复工作进程,以及扬州大运河与其它中华运河的历史。调研团向刘教授提出自身疑惑,刘教授详细解答,并表达了对此次调研活动的支持以及对调研团成员的期望。

 此次实践,调研团了解了古运河近年的生态情况以及恢复态势,水生态修复的成果及现存问题,并提出应当辩证地看待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调研团更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理解,并充分认识到河流生态系统所具有的巨大经济生态效益,深切体会到古运河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意识到水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坚定了将建设美丽中国化为公民自觉行动的决心。调研团成员必将“天下有溺犹已溺 ,不负邦人期”。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