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以农业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岩土工程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国家级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力学与水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为平台,以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等12处校外实习基地为支撑,培养新时期在农业农村、水利、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从事农业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管理和科学研究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河海大学最早创办的骨干本科专业之一,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其前身为1952年华东水利学院建院时设立的水利土壤改良专业,1958年更名为农田水利工程,1999年更名为农业水利工程,2012年开始按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大类招生,下设农田水利、设施农业和水土保持三个方向 

本专业2006年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建设点,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三年专业排名均保持全国第二。本专业抓住国家加强新农村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对人才需求的发展机遇,以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农业水利工程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办学特色。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土地整治工程专业以农业水利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业工程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点、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工程力学、岩土工程等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国家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国家级水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为平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培养具备土地整治学、农田水利学、土地资源学、生态学等基本理论,具有系统分析土地资源形成、发展变化与分布规律等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土地调查评价、测绘技术和工程规划设计的基本技能,以及土地开发、利用、整治、保护和修复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胜任新时期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城乡建设、生态环境等领域从事土地整治相关实践和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2016年教育部首次批准设立土地整治工程专业,2020年河海大学获批增设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同年开始招生。土地整治早在2017年《全国土地整治规划》颁布时就上升至国家战略,也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支撑,本专业瞄准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国家需求,突出水利背景与工程的办学特色,实现“水”与“土”的结合,培养从事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农业水土资源管理、田园综合体规划、农田生态治理与防护等方向的土地整治工程人才。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