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农工院学子进行大学餐桌节水潜力调研

发布者:薛璟发布时间:2018-08-23浏览次数:608

 水是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生命之源,节约用水被放在了保障我国水安全的首要位置。在这种背景下,工农业节水的研究成为了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我们在关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用水效率的同时,却忽略了工农业产品在消费过程中产生的浪费,这些是对包括水资源在内的所有资源的浪费。因此以餐饮消费为切入点,针对其中的粮食及农副产品,通过大量的社会调查,收集不同餐饮习惯下的浪费现状,定量化其中的水资源浪费,估算改变餐桌习惯的节水潜力,实现从消费终端的节水,是建设节水型和节约型社会的必然选择。

 73日,餐桌节水潜力实践小组正式开始实践。3日之前已经有过部分问卷的发放,于是在进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后,大家随即行动起来,根据自己分配到的任务,在实践的几天内分别进行了问卷发放与回收、数据统计、查阅文献资料、数据分析、总结报告等任务。

 76日之前完成了整理行李和相关物品、进行简单的出征仪式强调团队守则及注意事项、明确个人任务等工作,并分组到学校各个后勤点进行问卷调查,每天还对当天实习进行总结,撰写通讯稿,及时做好网络宣传工作。同时实践团还完成了问卷答案数据收集,通过查阅书籍和文献计算,目前需要完成的还有数据分析级后续材料的整理跟实践总结。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践运用概率分析和数理统计、图像分析及数学建模相关知识,使团队成员们通过实践熟练掌握科学严谨的分析方法。通过大力宣传,宣传节约粮食另一层面也是在节约用水这一新型思想,让建设节水型校园的思想深入人心。通过此次实践,实践团成员广泛阅读文献,自行设计研究调查路线,并进行可行性分析,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提高独立思考及团队协作能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队伍成员来自不同专业,不同的专业背景可以让成员们互相弥补、相互促进,在校园及其周边的餐桌上节水潜力课题方面做出一定的成果。预期成效有以下几点:提交调研报告一份,用来分析数据,得出校园食物中水资源的浪费情况;以河海大学宣传部作为平台,通过写通讯稿介绍我们的实践过程和思想理论,在QQ、微博、公众号上进行推送,以宣传节水知识;提出有效的节水建议;宣传建设节水型节约型校园的理念。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