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水利史·水文化传承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国洪梅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913


     20181218日上午九点,农业工程学院 “水利史·水文化传承周”学术报告会于河海大学本部闻天馆104举办。本次报告会由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菁教授主持,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周魁一教授、谭徐明总工和李云鹏主任,我院部分教师代表和本科生、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周魁一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水利的历史思维”学术报告。先从社会与自然背景下历史水利的发展、历史与现实整合的重要性以及历史模型的特点等几个方面向大家阐述了水利历史思维的内涵和优势,使同学们对水利的历史思维有一个大概的认知。接着,周教授结合淮河中下游防洪的历史演变研究解释了如今淮河防洪形式存在困难的原因,介绍了历史思维治淮的别样新思路。最后周教授通过对自身亲身参与过的一些水利史研究成果案例的介绍让同学们明白了历史思维对于水利工作的重大意义。

     之后,谭徐明总工从大运河的使命出发,给同学们详细的讲述了大运河的纵向线路,让同学们对大运河的历史演变过程有一个清晰地了解,使同学们认识到大运河的发展对于国家、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重要的历史价值。接着谭总工从大运河的规划成就、技术成就及运河工程与区域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大运河的核心价值,并列举了一些大运河遗产的保护策略。

 最后,李云鹏主任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古代灌溉工程及遗产价值。通过介绍我国的自然背景及经济背景揭示了中国古代灌溉工程鲜明的区域差异性和广泛的代表性,接着展示了中国目前的十七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以诸暨桔槔井灌工程为例,给我们生动的讲述了中国古代灌溉工程的技术特点,最后指出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重大的保护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到历史思维对现代工程的巨大参考作用,对水利史的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今后的学习乃至工作中,同学们将始终牢记今日所听所学,不忘初心,牢记历史!

 活动结束后,周魁一教授、谭徐明总工、李云鹏主任和参会的部分老师进行合影留念,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