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宣传周 | 滴水在指尖,节水在心田

发布者:薛璟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032

2019513日到19日是第28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并实施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全国城市节水行动指明了方向,列出了举措。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来临之际,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在校内节水园的麦田上精心制作出了一副美丽的国家节水标志图案。

该标志由水滴、人手和地球演变形而成。绿色的圆形代表地球,象征节约用水是保护地球生态的重要措施。标志留白部分像一只手托起一滴水。手是拼音字母JS的变形,寓意节水,表示节水需要公众参与,鼓励人们从自己做起,人人动手节约每一滴水;手又像一条蜿蜒的河流,象征滴水汇成江河。手接着水珠,寓意接水,与节水音似。

滴水在指尖,节水在心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向广大师生宣传国家节水行动,使大家树立绿色节水观念,倡导简约、适度消费模式,共建绿色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同时,面对国家水资源形势的严峻挑战,我们农水人更要有使命担当,要用自己所学,推动节水农业技术的科技创新,为提升我国水资源节约与高效利用水平贡献力量。

2019415日实施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提出六大重点行动和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两方面举措,确定了29项具体任务。提出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重点地区节水开源科技创新引领六大重点行动,旨在抓大头、抓重点地区、抓关键环节,提高各领域、各行业用水效率,提升全民节水意识。强调机制体制改革,突出政策制度推动和市场机制创新两手发力,深化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结合用水计量监管,激发内生动力;推行水效标识、节水认证和水效领跑工作,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力求取得实效。同时明确提出近远期有机衔接的总体控制目标,即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23%20%,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在十三五末的6700亿立方米以内,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全国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