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 农工院劳动实践团日活动

发布者:国洪梅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24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了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劳动精神,2019518日,在农工院秘书处带领下,17级、18级的60名同学于河海大学江宁节水园共同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开始,所有同学肃静立正,齐唱国歌。随后,17级优秀团员代表于洋同学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向大家进行团旗下的演讲,号召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接下来,在18级优秀团员代表韦琦同学的带领下,所有同学齐唱团歌,并重温入团誓词。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道理,并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前期,17级的同学们已在试验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进行了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常见农作物的初期种植。 

第一步是整地。在种植之前,同学们先将土壤翻过,使其松软,这个过程分为粗 、细耕和盖平三个阶段。随后根据不同作物的需要,开挖田垄,以便后期灌溉时水分可以相对均匀、缓慢地渗透到土壤里。

随后同学们进行了地膜覆盖。采用塑料薄膜覆盖住地表,以有效减少炎热天气灌溉后土壤水分的蒸发,促进作物对水分的吸收和生长发育。

接着便是播种环节,同学们根据不同作物适宜的种植间距,规则栽入种子或是幼苗,覆上薄土后进行灌溉,至此完成初期的种植过程。

对于试验田,同学们采用了小组责任制,通过明确各小组的负责区域和相应作物,增强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劳动责任感。

经一段时期的照顾管理,部分幼苗已长高许多,在此次的团日活动中,同学们向有经验的学长认真请教学习了搭架以及掐尖打扠等作物管理方法。通过搭架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充分利用空间,减少病虫害的危害;通过掐尖打扠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矛盾,减少养分的无谓消耗,以提高产量与品质。

经过同学们的细心照顾与管理,栽种下的瓜、果、蔬菜逐渐长大,相信同学们最终都能享受到丰收的喜悦。

通过劳动实践,同学们加深了对常见作物的种植方法与栽培过程的学习与理解,提升了专业技能,增强了专业素质,并深刻感悟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农水青年,我们更要用自己的专业所学,扎根中国大地,用青春的汗水去服务和贡献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建设,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出人生的价值!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