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创训实验室使用管理规定

发布者:张春丽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245

1.目的

     为保障实验室的高效利用和安全运行,营造秩序良好的实验室环境,制订本规定。

2.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进入实验室内的所有学生。

3.实验室使用办法

     3.1 实验室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开放,为其开展与农业水利、农业环境、农业生态相关的大学生创新训练、本科毕业论文试验等提供必要的实验场所和仪器设备。

3.2 学生应如实填写“农业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创训实验室使用申请表”,经实验中心主任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实验室,同时需签订“农业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3.3 学生凭“申请表”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借用实验室房门钥匙。

3.4 学生使用实验室前,必须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相关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3.5 学生应在“申请表”中填写的停止使用时间清理出个人物品,退出实验室,交还钥匙。如需继续使用实验室,须重新填写“申请表”。

4.实验室管理办法

     4.1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应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统一安排,不得强占实验台面或仪器设备;未经管理人员许可,不得擅自移动、借出实验室中的任何设备。

4.2不得不得私自配制和借给他人实验室钥匙。违反本规定者,实验室管理人员有权取消其使用实验室的资格。

4.3实验过程中,须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及仪器设备的安全。

4.4发生安全事故时,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控制或处理,并及时向相关老师报告。如遇火情或重大人身安全事故,应立即报警。

4.5实验室内不得存放与实验研究无关的个人物品,不得将与实验无关的人员带入实验室。

4.6不得在实验室饮食、吸烟、娱乐、使用化妆品,不能用实验室内的器皿盛载食物和饮料,不可在实验室的冰箱、冰柜内存放食物。

4.7按说明书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并填写“农业工程实验中心仪器借用登记表”;借用贵重精密仪器设备,需由专人指导使用,并如实填写“仪器使用记录”。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损坏的,使用人承担相应责任。

4.8有运动状态的仪器设备在运行过程中或正在加热的,使用人员不得离开现场,使用结束后须关闭仪器开关。

     4.9每天结束实验工作时,关闭实验室内不用的水、电、气路,清扫实验台面和地面,关好门、窗。

4.10 实验室管理人员:王晓升13705167301,83786925;王为木13913958699。

 

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

2018年3月

 

 

 

 

 

附表1

农业工程实验中心大学生创训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申请人

 

联系

电话

 

专业

年级

 

使用

起止

时间

 

参加人

 

责任

教师

 

申请

理由

 

责任教师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实验中心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

1、 本表由实验室管理人员保存备查;

2、 使用或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熟知并遵守各项实验室管理规定,并承诺因个人原因造成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后果由其本人承担。



附表2

农业工程实验中心仪器借用登记表

借用日期

仪器名称

仪器型号

资产登记号

仪器状态

归还日期

仪器状态

借用人

检查人

备注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