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有相逢 —— 一家两代人的薪火相传

发布者:张春丽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1491

说到我们家与河海的缘分,最早源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1986年,这是河海大学恢复传统校名的第二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我的大伯刘肖军,和许多年轻学子一样,经过十年寒窗苦读,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当时高考录取率很低的情况下,以全县第六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河海大学农田水利专业。从此,告别青涩岁月,与河海结缘,开启了他人生一段新的征程。四年的大学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提高了他的专业技能,更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毕业后,他勇于担当,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先后工作于山东省水利厅、山东水发集团,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履责、奋发有为。

 在家里人的影响下,我的舅舅侯祥东1996年从山东济宁考入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建筑专业,并于2000年顺利完成学业。毕业后,以自身所学积极投身家乡水利事业建设,一直在山东省淮河流域工程管理局从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参与实施了多个重点水利建设项目。

 更为有缘的是,2016年,我的堂哥刘晴阳顺利考入河海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他们父子同一学校,相同专业。在校期间,堂哥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积极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参加创青春、挑战杯等各项赛事并获奖。在校期间曾任校科协主席,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2020年由河海大学推免进入武汉大学攻读水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0年,江苏南京,怀揣着对大学新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我终于也来到了这所从小就在我记忆深处的学府——河海大学。一迈入河海校门,就遇到许多热心学长、学姐帮助我报到,搬运行李,让我感受到了河海大学的温暖与热情,深受感动。提前报的我也积极主动申请加入迎新队伍,第一次了穿上吉祥物服饰,迎接新同学。“启航周”更是令我印象深刻,让我对所学专业、大学各类活动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参观西康路校区,徜徉在百年历史厚蕴之中,感受先贤、大师跨越时空的教诲,为作为一名河海学子感到自豪、荣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人们在河海大学敦学笃行的奋斗经历一直影响并激励着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他们为榜样,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河海精神,争做一名新时代水利优秀学子2020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同学刘心怡说道。

 

(供稿人:2020级农水刘心怡)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