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发布者:王薇薇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10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4〕6号),我院牵头申报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本科专业成功获批。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前身为1952年开设的水利土壤改良专业,专业基础积淀深厚。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江河保护治理和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国家需求,顺应水土保持学科发展的契机,河海大学于2019年成立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2021年成立黄河研究中心,20234月率先在水利类高校成立水土保持学院,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胡春宏院士任名誉院长。学院积极参与江河保护治理紧密相关的水土保持重大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服务国家“江河战略”。

  河海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具有鲜明的水利行业特色和工科背景,围绕水利行业发展和新时代水土保持要求,聚焦水土保持规划及方案编制、水土保持工程设计与施工、水土流失监测与评估以及退化土地修复与治理等全过程,充分融合力学、生态学、遥感与信息技术、植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优势,培养系统掌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以培养行业发展急需、有水科学基础、工科背景的水保人才为使命,瞄准国家“江河战略”需求,基于“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特色,培育在水土保持、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等领域从事水土保持以及荒漠化治理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监测、评估、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创新型和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水土保持涉及林业、水利、农业和环境等多个行业,但长期以来,我国水土保持人才培养以林学、土壤学等为主导,水利学科支撑较弱,难以满足水土保持行业高质量发展及主管部门的重大需求。作为“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河海大学突出以水利为特色的工科优势,围绕江河保护治理需求,在水土保持领域形成了山坡产汇流创新理论与土壤侵蚀模拟、流域水沙调控与治理、滨(库)岸湿地及滩涂生态系统修复、水土保持工程长效运维等优势学科方向,与农林学科的科教单位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在培育水土保持行业中具有坚实工程理论基础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


Copyright © Hohai University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传真:(025)837869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佛城西路8号    邮编:210098
学院邮箱:ngy@hhu.edu.cn    院长邮箱:chinsei@163.com